如果你有以下的問題,或是類似的問題,

歡迎你點開這篇文章 :)

1. 我覺得自己的日文不夠好,

    我可以找到日本正社員的工作嗎?(上)

2. 面試一定要去日本嗎?

    會花很多錢嗎?(上)

    (https://reurl.cc/Njmvrn)

3. 日文面試怎麼準備?

    講不出來怎麼辦?(此篇)

4. 找到工作以後,從台灣搬家到日本,

    是不是要花很多錢?(燒錢篇)

    (https://reurl.cc/nzjaEe)

5. 在日本工作需要多少薪水才能活下去?

   (待續)

6. 去日本工作以前需要做什麼準備?

   (待續)

------------------------------------------

如果以上都不是你的問題,

但你有別的問題想問我

歡迎留言或IG私訊我^ ^

能夠幫你解答我會盡量回答你

------------------------------------------

P.S. 這篇文章主要適合「新卒面試」

       =新鮮人應徵日商

上一篇說到

如果覺得自己日文不夠好

能不能「找到」日本正職工作

我希望大家明白「找到」

就只是找到  ^ ^"

找到之後順不順利開不開心

都是個人造化

在進入今天的正題之前

想要來分享我今天下班後的心得

S__68730992.jpg

さて!就讓我們進入正題吧!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日文面試怎麼準備?

    講不出來怎麼辦?

 網路上找題庫

 練習、練習、再練習

 狂去就業博覽會

 

首先,

網路上真的有很多前輩們的分享

對於你這個像白紙一樣的社會新鮮人

也沒什麼好問你的

大概就是一些

 

    社團的經驗啊  

    你覺得自己有什麼優勢啊

    你覺得自己的缺點是什麼啊

    人生到現在有什麼大挫折啊

    為什麼想來日本工作啊

    為什麼想來應徵我們公司

 

就是參考一下其他人的經驗

參考一下其他人的回答

我當時是找了30個問題左右

每一題都把回答寫下來存在手機

然後請日本朋友幫我修改奇怪的日文

把回答「盡量」全部背下來

 

當然面試的時候會根據你的回答

會有一些延伸的問題

這部分你就得自己精神分裂

想像自己面試自己

試著猜猜看可能會有什麼問題

或是你真的有會日文而且

人很好願意理你的朋友

就拜託他跟你練習吧

這樣也可以知道自己的盲點

 

最後,

 狂去就業博覽會 

就如同我上一篇說的

人力仲介公司辦的就業博覽會

通常當場面試你的

就是實實在在從日本飛來的主管們

如果你真的很擔心很害怕很緊張

那我給你一個小小的建議

把最有興趣的公司

     留在最後一個品味

 Why? 

就業博覽會現場

至少都會有個10來家公司

那你先去2.3間不怎麼有興趣的公司

聽他們說話  熟悉日語環境

說你的回答  日語模式熱身

看他們反應  最真實的反饋

 

再去2.3間你有一點興趣的公司

一樣

聽他們說話  熟悉日語環境

說你的回答  日語模式熱身

看他們反應  最真實的反饋

 

最後去你覺得很有興趣的那些公司

這時大概也過了兩三個小時了吧

耳朵跟嘴巴大概都蠻熟悉日語的感覺了

剛剛也練習了至少5~6次你準備的回答

對方會反問你什麼問題大概也都有底了

這樣 應該 表現得可以不錯

 

以上是我個人的方法

也許有些人覺得面試5~6次就已經累了

最後可能精神渙散

那你就...

也可以跳過最前面那些步驟

但真的不建議

第一間就衝去最有興趣的攤位

因為突然被問沒想過的問題

而且還要用不熟悉的語言回答

真的會傻住

然後結束後你就會開始後悔

剛剛回答得沒那麼好

_________________

那麼第一次的面試到這邊告一個段落

如同大家所知

日商的面試絕對不可能一次就結束

至少兩次

正常三次

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1. IT公司(兩次)

他們在就博的會場就有設一個「筆試區」

當天的考試不怎麼難

主要因為是IT公司吧

所以比較注重邏輯思考

我記得筆試時間是40分鐘

題目就是智力測驗的那種圖型配對(?)

跟一些簡單的數學題目

筆試完才會讓你去攤位面談

隔天還隔兩天就收到了二面的邀約信

二面是在台灣保聖那的辦公室

分兩關

詳細的內容不太記得

第一關只有一位主考官

我印象最深刻的問題是

在名古屋留學的時候最喜歡的地方

  為什麼記得這題呢

  因為我的回答超瞎

  我說當時為了省錢

  每天都去學校的健身房

  運動順便洗澡

 (可參考愛大宿舍篇)

  所以我最喜歡的地方是

  學校的健身房!!!  

當時主考官應該是頭上烏鴉飛過吧...

 

第二關則是該公司的人事部長

我記得是個很可愛的伯伯

會拿著A4小版版遮著臉吱吱笑的那種

他的問題我只記得兩個

一是 到日本工作家人支持嗎

二是 你覺得你為什麼適合這個工作

不管我回答什麼他都拿著A4小版版

遮著臉嬌羞的吱吱笑

雖然感覺很可愛

但當下我只覺得這是什麼荒謬的面試

殊不知...之後還有更荒謬的

 

但總之二面之後大約一週左右

就收到了Email通知拿到offer

再過一週還兩週後

紙本offer就寄到台灣來了

當時是我拿到的第一個內定

但是因為原本一面的時候說的職位(綜合職)

跟二面的時候說的職位(後勤客服)不一樣

當然薪水也不一樣 =_=

所以後來就拒絕了這個Offer

拒絕Offer也是一門技巧

如果你真有這樣的機會

記得不要就不理他

還是上網查一下婉拒信

好好的結束這一切(?)

至於為何不能直接不理他

Who knows 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台灣也有這樣的說法唄:

     人情留一線

     日後好相見

-------------------------------------------

ANA的話則是在就博上面談

因為第一天去的時候人多到要發號碼牌

我還記得我是下午一點左右去的

好像當時還需要等50個人左右

(還以為是在醫院等叫號

所以就閒來晃去

幾乎把所有的攤位都去遍了

結果等到下午五點清場了都沒等到我...

沒辦法只好隔天再去一次 

因為第一天的盛況

ANA第二天就宣布了

每個面試者都只有十分鐘

我等待的時候覺得

前面的人都聊得挺久的

但是到我的時候咻~就結束了

感覺根本沒有十分鐘OAO

所以我當時覺得自己應該是沒機會了

結果三天後就收到了二面的邀請AOA

自己也是滿頭問號

ANA的面談的時候

面試我的人語速快到我覺得挺傻眼的

完全沒有要管你是不是外國人

總之他先看了一下我的履歷

然後看到我到AIU交換過

就說 「嗯~AIU啊~

        那應該英文沒問題」

然後就說請你自我介紹一下

因為他特別強調了英文

(而且剛剛在別的攤位有被要求)

所以我就用日文問

「嗯?用日文嗎?用英文嗎?」

面試的人用一貫的日式微笑

把問題丟回來給我

「都可以唷^  ^(老子才懶得理你)」

我用了0.5秒決定還是講日文吧

講完後他也沒啥評論

就直接問了第二個問題

你想要在ANA做什麼樣的工作?

這個我有準備所以

(自己覺得)回答的還可以

   (因為三X汽車的面試的時候

      這題我回答得很爛、爛到爆

      所以後來特別去請教

      在日商的高管

      他說你可以先說你想要做什麼

      但是你一定結尾要說

      我認為不管在哪一個部門

      都有我能夠學習的事

      不管公司把我分配到哪裡

      我都會真誠地去學習

      <請自己翻成日文^ ^>)

之後他就跟我解釋

這次的面談如果通過的話

一週內會收到二面的通知

沒通過的話不會另外寄感謝信

但如果會需要到東京面試的話

機票錢會由ANA全額負擔

但後來收到詳細說明的信時

跟面試的時候說的

有一點點不一樣

所以我後來也沒去東京面試

就這樣跟ANA告別了QQ

現在有點後悔

   當時怎麼就這麼懶哪

------------------------------

現在公司的面試也蠻鬧的

也是面最多的一次(共三次)

之後再跟簽證跟找房子一起講吧!

 

總之!!!

除了上面分享的

面試小技巧(就博大亂鬥)

我最後想跟想進日商的人分享

上面那位給我建議的日商主管

在我猶豫到底要不要到日本工作時

他給我的忠告

      你在台灣

      日文是你的優勢

      你去了日本

      日文就變成你的劣勢

當時我好傻好天真

完全不知道這算什麼忠告

我現在每一天每一天

都會想著這段話

捏著自己的大腿

垂著自己的頭

俗話說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看到這裡的各位

我就把這忠告轉送給大家吧^  ^

 

如果你現在還是抱著一腔熱血

想到日本工作想到日本闖一闖

那我唯一能給你的建議就是

把英文練好!!

理由有兩個

第一個

面試的時候

大家的母語都中文

也都會講日語

(雖然還是有程度上的差別)

但你要怎麼顯現出你的不同?

英文

第二個

在日本上班的時候

你會講中文(so?)

你會講日文(講得過日本人?)

你的英文講得還不錯

螢幕快照 2020-06-19 21.48.45.png

那就會變這樣 ^  ^

 

為什麼台灣小學三年級開始

就要上英文課?

為什麼考大學一定採計英文?

為什麼多益賺那麼多錢(誤)

反正你用屁股想想就知道

英文有多重要啦

就這樣

不說了我要去讀英文了

掰~

arrow
arrow

    M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