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以下的問題,或是類似的問題,

歡迎你點開這篇文章 :)

1. 我覺得自己的日文不夠好,

    我可以找到日本正社員的工作嗎?

   (此篇)

2. 面試一定要去日本嗎?

    會花很多錢嗎?(此篇)

3. 日文面試怎麼準備?

    講不出來怎麼辦?(面試篇)

   (https://reurl.cc/7XvGr1)

4. 找到工作以後,從台灣搬家到日本,

    是不是要花很多錢?(燒錢篇)

    (https://reurl.cc/nzjaEe)

5. 在日本工作需要多少薪水才能活下去?

   (待續)

6. 去日本工作以前需要做什麼準備?

------------------------------------------

如果以上都不是你的問題,

但你有別的問題想問我

歡迎留言或IG私訊我^ ^

能夠幫你解答我會盡量回答你

------------------------------------------

從第一篇文章講日本交換的事

到今日已經過了四年

真的是時光飛逝,

歲月不等人啊

寫這篇文的當下(2020. June)

我已經到日本工作了兩個月了

其實去年(2019.June)

我就已經在台灣拿到內定

本來拿到內定之後

就想重啟部落格寫一些關於

在台灣面試日本工作的事

但實在是懶癌絕症+玩得太開心,

完全沒有動力來更新部落格

那是什麼樣的契機

讓我現在坐在電腦前打字呢?

因為 在日本工作真是太地獄了

螢幕快照 2020-06-19 22.38.12.png

如果可以拯救到一些

還在猶豫要不要到日本工作的人

我相信也是善事一樁,

希望能夠讓我從地獄最底層慢慢往上爬...

謝謝大家看了很多廢話,

那麼我們就進入正題 

==================

 日文不夠好也可以

     找到在日本的正職工作嗎?

 可以的。

只是你會很痛苦,非常痛苦 (Me)

日文好不好真的是一件很難評論的事

首先我先嘗試讓大家理解我的日文能力

1. 大四那一年到日本交換,

    幾乎從0開始(為了申請有考N4...),

    為了增進日語能力,即使日語爛得要命

    還是硬著頭皮去打工(洗碗..)

    回台灣以前在日本報名7月的N1,

    沒意外的不合格

2. 從日本回國以後,一邊延畢,

    一邊申請研究所(非日語相關),

    一邊準備考12月的N1,

    終於低分飛過(聽力只拿29分..)

3. 念研究所的時候在一間

    日商公司的台灣辦公室打工4個月

    工作內容是翻譯一些

    日本那邊想要台灣員工看的「論文」

    以及台灣員工回覆給日本客戶的信件

    偶爾開會的時候當總經理的口譯

4. 在VoiceTube「日文行銷實習生」7個月

    工作內容是影片英翻日,影片解說中翻日

    以及一週一次會做日本user的

    社群行銷的主題發想與圖片製作

 

看到這邊一定有很多人心裡在說:

「X!我是不是被騙了!

    這傢伙哪裡日文不好!」

拜託你不要關掉視窗,讓我解釋一下!!!

你有發現,我上述的工作,

基本上「口說」是不太多的嗎?

雖然有幫總經理做口譯,

但其實真的是很簡單的內容

基本上就是很多人學語言的模式:

   讀寫中上  還行  說 爛爆

總之,我來為這個問題做個總結

(以我在日本僅呆了兩個半月的現在的心情)

    只要你能拿到內定(offer)!!

         你就不要擔心啦!!!!

因為對日本人來說,

外國人的日語程度就只有兩種:

1. 跟日本人一模一樣分不出來

2. 外國人的(怪)日語

就這樣。如果你達不到1的標準,

那其實你我他都是一樣的^ ^

-----------------------

在VoiceTube的實習結束之後,

我就開始了專心寫論文的模式

沒有再找打工或實習

而為什麼會開始面試?

是因為當時我們學校的就業博覽會上

剛好被三X汽車的攤位

一直說日語而被忽視的日本人抓到

一個聽得懂日語的人

「如果你有興趣就留個email吧~~~」

然後就開啟了我的面試之路

P.S. 當時他打電話來只有說

    「想跟你約時間面談,

       聊聊看你對我們公司有沒有興趣」

       我懊惱了一下,

       面談?聊聊?

       那到底要不要穿正式的套裝?

       後來想說算了,就穿套裝吧!

       就算太正式至少也不會是錯的~

       結果後來收到晉級通知才知道

       那個「聊一聊的面談」

       就是第一次面試....

       所以如果你也有收到

     「來面談看看」的邀約,

       拜託你~~要穿套裝R!

 

 所以面試需要到日本嗎?

     需要花很多錢嗎?

 我本人完全沒有飛到日本面試,

      沒有花到任何自己的錢。

 但,是因為我覺得飛到日本面試很麻煩

      所以只選了在台灣面試的公司

      應該蠻多公司都是最後得到日本面試

 不過如果公司請你到日本面試,

      一定要問有沒有補助交通費

     (通常會有,如果沒有的話,

        良心建議你除非你真的太想要被錄取,

        不然你就別去了!!!

        難保他們就是小氣的公司)

但總之當時我只有面試X菱汽車一間公司,

因為論文焦頭爛額也沒認真去找其他資訊,

結果在最終面試之後收到了

「祝你未來有更好的發展」的信

真的是晴天霹靂,讓我不爽到極點(?)

所以開始認真去遍

人力仲介公司辦的「就業博覽會」

    EX: 保聖那/MyNavi/ Connect Job

     主要那時候是臉書一直跳廣告出來

     我就都看看有哪些類型的公司

     也可以參考一下有哪些職缺

     以及有哪些要求及薪水的價位

這邊給大家一個建議!

就算沒興趣的公司也去隨便哈拉一下。

通常這些就業博覽會跟你面談的人

都是從日本飛來的主管

每一次談話都是最好的口說及面試練習!

聊久了就大概知道他們問些什麼問題

回家以後寫下你覺得好的答案

請日文好的人(或日本人)幫你訂正

然後,,,背起來!!!!

等下次你真的遇到喜歡的公司

你就能夠從容不迫的回答出來^ ^

----------------------------

這過程中扣除掉三X汽車是個美麗的意外

我總共還投了

1. ORIX

   (書審就掛了)

2. 東京的某IT公司行政職

   (拿到內定)

3. 現在的公司綜合職

    (拿到內定)

4. ANA 綜合職

  (獲得赴日本面試的機會但沒去)

5. Lowson 綜合職

   (面試當天重病還遲到所以一面被刷掉)

 

<看起來是不是很隨便在就活的人....>

這所有過程完全都是在台灣進行的

ANA則是如果要去東京面試的話,

在*一定的條件下*會補助五萬日幣的交通費

但因為那個*一定的條件*我覺得

蠻不合理的所以我就懶得去^^"

沒辦法跟各位分享更多,

真是不好意思

 

通常大家面試應該都會投蠻多家的

但我只投了五家

WHY?

除了我這個人就是真的懶癌末期之外

我給自己設的條件是

1. 可以在東京工作

  (單純個人心願)

2. 有宿舍 OR 房屋津貼

  (這真的很重要R!打一百個星星)

3. 上市公司

  (感覺比較不會被騙 XD)

 

所以雖然積極參加了各種就博

最後還是只投了五家公司這樣

雖然大家對於到日本(國外)工作好像是

「只要有機會就去!」的印象

但是還是得考慮去了之後現實面的問題R!

(來了以後真的這樣覺得)

 

找到了當年ANA的資料 

給大家參考一下要注意的點是哪些

螢幕快照 2020-06-15 22.40.54.png

首先先看一下

人數 數名

          (就是有喜歡的就收,

             沒有的話0也可以的意思吧?)

工作地點 有一些會寫得很清楚

                  錄取後在哪裡上班

招募職務通常有綜合職,一般職,技術職

                  技術職應該蠻好理解

                  但另外兩個其實我也不太懂

                  查了一下

                  一般職偏向「行政」「助理」

                  綜合職就比較廣

                  公司讓你幹啥就幹啥 

                  想調你去哪就調你去哪

                  (十分奴性的感覺?)

徵才條件通常都會寫語言證照需要多少

                 EX: JLPT N2以上

                       TOEIC 700以上

                 我想ANA會寫得那麼曖昧

                 應該是比較注重面談的時候

                 到底會不會「講」

開始上班日大部分的公司都是4月一起入社

                    但也蠻多公司蠻彈性的

                    也有一些拿到簽證後馬上去

                   (有些會先用實習或

                      打工的名義讓你先去)

                    拿到內定後應該都可以再談

月薪如果你是用「新卒」身份面試的話

           那應該每一家公司都差不多的價錢

           所以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去打聽~

           下面那個

          「不公開」的獎金大概有多少

           也有一些公司直接寫

交通費這應該比較不用擔心

              通常日本的公司都會全額補助

              但有一些公司會有上限,

              一個月三萬之類的

              但...你要超過那個上限....

              應該真的要通勤蠻久的?

住宅 有宿舍的話真的不錯

            有一些是有房屋津貼

            我們公司是社宅

            下一篇再跟大家解析有什麼優缺點

             但反正一定要有其中之一!!

             不然就是月薪最好超過30萬日幣

             否則大概真的存不到錢吧(東京)              

---------------------------------------

打到這邊有點累了QQ

3~6的問題請容我下回揭曉 

如果你有其他想要知道的細節歡迎留言~

arrow
arrow

    M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