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以下的問題,或是類似的問題,

歡迎你點開這篇文章 :)

1. 我覺得自己的日文不夠好,

    我可以找到日本正社員的工作嗎?(上篇)

2. 面試一定要去日本嗎?

    會花很多錢嗎?(上篇)

   (https://reurl.cc/Njmvrn

3. 日文面試怎麼準備?

    講不出來怎麼辦?(面試篇)

   (https://reurl.cc/7XvGr1

4. 找到工作以後,從台灣搬家到日本,

    是不是要花很多錢?(此篇)

5. 在日本工作需要多少薪水才能活下去?

   (待續)

6. 去日本工作以前需要做什麼準備?

   (待續)

-----------------------------------------

相信如果對在日本生活有興趣的人

應該都有耳聞在日本「找」房子

是多麽艱難又燒錢的活動

其實在飛到日本以前我也是各種不安

不知道一開始要花多少錢

這篇文章就跟大家分享

從拿到內定到開始工作這段期間

我經歷了什麼(?)以及花了多少錢

 

先給個簡短的總結

1593001572699.png

看完這張圖你是不是開始想待在台灣了

我覺得這個想法很不錯唷

---------------------------

在開始正題前我先幫我們公司按個讚

基本上我們公司幾乎是讓我「全額報帳」

但是我不知道其他公司怎麼樣

所以你可以用最壞的情況

(你必須全額負擔以下的所有花費)

去想像你去日本工作的「成本」

----------------------------

 找到工作以後,

    從台灣搬家到日本,

    是不是要花很多錢? 

 Yes.

答案就是這麼樸實無華而枯燥

就是Yeeeeeeeees!

 

先來總結一下到底花了什麼錢

1. 簽證 

    (NTD820 自費)

2.找房子住宿+來回機票

    (JPY 100,000)

3. 初期費用

    (JPY 384,000)    

4. 搬家寄行李

    (JPY 60,000)

5. 單程機票

   (JPY 48,500)

6. 買傢俱

   (JPY200,000自費)   

就這樣啦 其實看起來也還好

但認真一算也花了快75万

 

以下容我一一解釋

1.簽證費用

辦簽證的需要的東西

敝司全部是E-mail給我

資料我也是掃描電子檔回傳

大約十二月中的時候就收到了

「在留資格認定書」

IMG_0214.jpg

然後就想說到時候入境就把這張給海關

海關就會發在留卡給我 (屁)

感謝我的朋友用自身悲慘經歷告訴我

それダメ!阿餒母湯!安推!

得在台灣拿著這張去日協辦簽證

不然到時候用這張直接飛去日本會很麻煩

總之在日協辦簽證總共會花 台幣820

這是自費的部分

(其實我沒問公司這能不能報帳

   因為自己覺得也不是什麼大錢

   說不定問了之後是可以報的

 

總之! 我用紅色線匡起來的部分

上面寫著這證明書發行日期起算的

三個月內你必須入境日本

天~啊~也就是說以我的情況

我必須在3/2前入境日本

不然我的在留資格就會被取消

但我...本來打算開工前一週才要去啊

所以後來跟公司商量了這件事後

公司就讓我3/2前選個日子

到東京找房順便入境一下(?)

因此就有了下面的2

 

2.住宿+來回機票

找房子的時候

應該蠻難一天就找到

我當時是2月初去找的

因為我當時是專程去看房子

(順便入境拿在留卡XD)

不是去了之後就一直待在那邊

所以我原本天真的計畫週日晚上到

週一一整天找房子

週二中午就回台灣

(等於住兩晚)

事前也有跟公司安排的房仲說我的要求

自己也有上網查看公司附近的物件

結果歹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因為日本人通常搬家都是ㄧ~三月

所以二、三月是房源釋出MAX

求租者競爭也MAX的期間

 

有多競爭我來跟你說說啊

除了房仲很忙 

沒預約無法臨時帶看之外

當時我事前找的房子

有90%都名屋有主了

    (但我的房仲是說

     有很多物件早就被租了

     但房仲網都故意一直放著

     先吸引客人上們再說)

然後有一堆根本裡面還有住人

你完全沒辦法「內覽」

就只能憑靠圖面知道幾平米

跟不知道幾年前的房間內部照片

然後房仲帶你去看「大門」

就完成了一次參觀(?)

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下巴都掉下來

最扯最扯 扯到我真的無語的是

連當時還沒蓋好 

預計三月底或四月中才完工的房子

也都被租光了

天知道我有多絕望....

週一找了一整天都沒有喜歡的房子

公司又說如果你之後因為個人因素

想要提早解約搬家

所發生的費用你都要自己負擔

我真的是苦惱到要死了

幸好公司的偉い人直接說

讓我飛機改期再找一天

擴大範圍(?)不在公司附近也沒關係

所以終於在原本公司想定的範圍內

再多兩三站的地方找到現在的家

 

所以最後總共住了三晚

因為飯店是公司指定的

所以我住三晚 23400...

如果你是自己負擔的話

應該是可以找到比較便宜的

至於為什麼會花到10萬日幣...

是因為當時公司指定的時間

(還要配合房仲的時間

不知道為什麼飛機都大滿座

所以只剩下很貴的機票....

 

3.初期費用

#上篇說到我們公司是「社宅」

我們公司的借上社宅其實就跟

一般民眾找房子沒什麼差別

最大的差別就是

 (1) 有指定房仲公司

 (2) 有限定區域

 (3) 契約方是公司

 (4) 付錢相關都由公司

 

初期費用就是入住前

除了房租你還要繳哪些錢

網路上也有很多分享

一般初期費用大約落在

一個月的房租的3~5倍左右

因為我只負責找到房子

後續的簽約交涉付錢都是公司處理的

所以我其實不知道實際費用到底多少

但我看了一下房仲給的資料

是這樣的

房租   86,000/月 

禮金   2個月 (132,000) *註1

押金   1個月 (86,000)

保證金 無

鑰匙交換費用 20,000 (稅別)

保險費 14,000 (稅別)

所以初期費用就是把上面都加起來吧

(但我覺得應該不止這些

總之就是381,400以上唄

  [註1] 我不太懂禮金的意義

          聽說是「謝謝房東租房子給我」

          為何不是房東謝謝我租房子啊?

 

但我還是必須說一下

我住的房子算貴

除了公司有限定區域之外

我自己覺得住的環境很重要

而且不太想要住一樓

因為自己一個女生住

愛裸體在家又很需要開窗

但不住一樓又想要有電梯

所以真的找的比較貴

如果你不是很在意這些

應該是可以找到比較便宜

而且禮金押金沒那麼貴的房子

 

不過我找房子的時候

原本因為是「法人契約」

所以我沒特別在意我是外國人的身份

但還真的有房東才不管你是公司簽約

也不管你有沒有保證人

一聽到是「外國人」要住

就馬上跟房仲說 不用來看了!不租!

如果你是「個人」找房子的話

可能會遇到更多類似的狀況?

 

4.搬家寄送行李

當時我有詢問搬家公司

但搬家公司挺貴的

(公司有交代不要弄得太貴)

而且各種手續好麻煩

所以我後來是自己上網

在紙箱工廠買搬家紙箱

然後到郵局寄空運

大概寄了五大箱

郵局其實很快@@

空運其實3~4天就到了

而且日本郵局真的很方便

你不在的話

他會留「不在票」在你的信箱

你就依照不在票的指示

申請再配送的時間就可以了

連晚上7~9點也有送唷

真不愧是傳說中的過勞日本

 

5. 單程機票

到日本的機票是我們公司負擔

所以我是買華航

     (自己負擔就坐廉航?)

行李重量MAX的經濟艙

    (結果還是超重在機場被收費...)

 

6. 買傢俱

基本上日本的房子都是

空蕩蕩的入住

空蕩蕩的歸還

(還有朋友跟我說

 他家連燈泡都要自己買來裝)

所以買傢俱真的

又、貴、又、廢、時!

如果你是在二~四月搬家的話

ビックカメラ、楽天 之類的

都有「新生活応援家電」

就是一些你必買的東西的套餐

譬如、必買三電器:

冰箱+微波爐+洗衣機

只要五萬日幣之類的

或是

必買三電器+電視+吸塵器+熱水壺

八萬日幣之類

 

原本我是想買這套餐組合

但因為通常這種套餐

冰箱容量小(我很愛煮飯)

洗衣機4kg(我想在家洗被子)

微波爐一定最簡配

電視只有不到30寸

吸塵器我自己有(?)

所以我最後選擇

自己在各大網站搜羅

我的一點小小的心得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想買套餐

你可以參考

IRIS OHYAMA

我覺得他家的電器都蠻便宜的

是日本的牌子

但應該是中國製吧(個人猜測)

 

總之我買的比較貴的傢俱大概是

冰箱(146L)、洗衣機(7KG)、

電視(40V)、熱水壺、鍋子組

附烤箱功能微波爐、客廳矮桌、

兩人座矮沙發、電視櫃、收納櫃

ゼミダブル床組&床墊、瀝水碗盤架、

十分時尚的立式垃圾桶(超貴)

以上這樣大約20萬日幣

 

其他入住後買的生活用品

就沒列入計算了

碗啊杯子啊盤子那些

都在百元商店打發了

 

---------------------------

以上是我個人的經歷

但是我不知道其他公司怎麼樣

什麼項目能報帳,能請求多少錢

說真的面試的時候你也不敢問唄

通常都是選好公司之後才詳談(吧)

所以在決定之後,公司請款這方面

我是真的覺得敝司對新人十分大心

請你一定要問

不要覺得害羞

反正公司說不行那就算了唄

但有問、就有機會!

錢真的能省則省

我也是每次都用Email問清楚

哪些可以請款哪些不行

譬如當時我就問公司

從成田機場到公司的Express

是否可以請款

公司就說當然當然~

還順便說

在台灣搭計程車到機場的錢

也可以請款唷!

所以!你就!放心!大膽地!

問!!!!!!!!

被拒絕的話再想辦法節省唄

 

 

當然這篇文章主要是我的經驗

因為我們公司是社宅模式

所以我只分享

敝司的社宅模式

其他公司的社宅如何我也不清楚

 

如果你們公司有宿舍

那應該更方便省錢

我比較不清楚詳情但

傢俱的部分應該就不會那麼貴

也可以省去找房子這段

 

或是你選擇住Sharehouse

初期費用應該也不需要

傢俱好像也不需要

 

或是你們公司根本不理你

你自己要去找房子

你就可能要花更多時間跟錢

 

如果我有機會問問其他人

再來跟大家分享各種住宿方式

 

除了上述的「前置作業」之外

因為一般日本的薪水是25號發

所以你還要準備發薪前的生活費

我是因為之前交換的時候

學校就有帶大家去辦郵局的帳戶

所以我每次到日本

(懇親會、內定式、找房子)

報帳以後公司當天會給我現金

我都把錢存在郵局的帳戶

之後就一直用那裡面的錢

離開台灣時沒有額外換日幣

也沒有帶太多日幣在身上的困擾

主要是

傢俱什麼的我都是刷台灣的信用卡

(剛好當時富邦J卡日本網購回饋5.5%)

所以為了繳卡費

台灣的戶頭裡面也需要留一些錢

推薦懶得去換日幣的人這個方法XD

 

如果你沒有日本的帳戶

推薦你看我朋友的超詳細開戶教學文

[日本開戶] 日本郵局ゆうちょ開戶準備+超詳細流程!不懂日文也能開戶!

https://reurl.cc/WdZ6XO

 

 

總之!

要去日本賺錢之前

還是得先有一筆錢

其實是個很現實的問題吧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arrow
arrow

    M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