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此篇文章是根據師大的交換生規定所發表~不一定適合其他大學唷)

想到日本交換的想法是從大一開始的

我是一個想很多的人,所以很喜歡做人生規劃(?)

重點不是我~重點是,我大一的時候是想要大四出去交換

很幸運的我目前正走在規劃的道路上^  ^

那麼該怎麼規畫呢?

首先,想要哪個學期出國,就要在那個學期的前兩個學期申請(好饒舌)

舉例來說:想要在大四上學期去交換,就要在大三上學期申請(並錄取XD)

有些人會選擇延畢去交換

這個部分的話就我所知如果想要交換一回來就畢業的話

師大可以用「學程未修完」或是「英語門檻未過」為理由延畢

學程未修完的話交換回來放棄學程就可以畢業了

英語門檻的話可以在國外的時候考英語檢定,回台灣之後直接交證書也是可以畢業囉!

當然~前提是畢業學分都已經先修完囉!

拉回重點 (?) 

除了申請的時間點之外

有意願申請交換的人可以到國際事務處的網站

常用下載.PNG

到了國際事務處的網站之後點選學生專區赴外交換生常用下載

裡面就會有歷年來的簡章

可以詳細的看看

以下幫大家節錄一些重點

1. 交換的資格與期限

交換生申請資格.PNG

想要去交換當然要先具備資格啦!

其實挺簡單的

台灣籍的學生基本上就是必須至少要有一學期的成績

所以大一上學期跟碩一不能申請囉

而期限的話就是在學期間可以出國兩個學期

所以 如果不是去一學年的交換校但是又想要去一年 (像我)

就可以連續申請兩個學期

這樣就能去一年囉!

但是如果是直接去一學年的話就不能再申請第二次了

 

2.申請流程

申請流程.PNG

申請流程的話也是蠻重要的

每年大概11月初/5月初就要線上申請了

開放申請的一個月內要交備審資料

然後12月初/6月初就會面試

在這邊是建議大家越早開始準備越好

因為~開放申請的時間就是期中考前/中!!!

要一邊期中考一邊弄備審資料,大概都會崩、潰

尤其是下學期申請的孩子...

面試的時候就快要期末考了!!!

所以既然知道要申請了就早早準備吧!

(利用寒暑假~)

 

3. 評分標準

分數計算.PNG

這個的話我是覺得不太可靠~

不過還是可以參考一下

書面審查與面試各 佔50%

這篇先著重在書面資料的部分

像是學業表現也列入計算...

所以上課的時候能不放過的分數就千萬不要放棄阿>_<

其他表現的部分就是看你個人有什麼想分享的

去營隊、當社團幹部、出國打工度假blablabla都可以寫進去(我連自助旅行都寫進去了)

重點不是寫什麼!!

重點是要多多做有意義的事情(或是把做的事情變得有意義)

才不會到時候沒東西可以寫啦~

 

4. 欲申請的學校/能申請的學校

最後當然就是要看一下想申請什麼學校以及能申請什麼學校啦

以愛知大學跟金澤大學來舉例

名額表.PNG

愛知大學的名額有兩個

申請的資格是GPA要2.3以上(所以說要顧成績ㄚ ˊ_>ˋ )

再來就是愛知大學並沒有要求日語檢定

但是需要有300小時的日語研習證明

( 提供校內修習的時數或是外面補習班的時數證明都可以ㄛ)

然後大四下以後的學生不能申請(大概就是指大四下、延畢生與碩博班吧)

再來看看金澤大學

他有三種program

有英文的或日語

想去日本又不會日語就可以考慮這種囉!

並且她的交換期間是一學年不是一學期

(通常都是一學期~一學年的很少ㄛ)

 

再來跟大家說一個很特別的大學_天理大學

天理大學.PNG

特別的點在~免住宿費!!!(目前只有這所大學免住宿費)

但是只有一個名額

 

所以有意願去日本交換的人可以先找找看有哪些想去的大學

再看看那些大學的申請資格是什麼

包含有沒有限制哪些科系、有沒有限制大幾、日檢要幾級或是可以看英文檢定

查好之後就知道要朝哪個方向努力啦!

像我其實非常想去北海道大學

但是我沒有去考N3(懶惰鬼~~~)

所以最後即使有缺額也沒辦法填 

 

好的~那這篇就介紹到這裡啦~

想要知道更多的備審資料及面試心得就看下一篇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師大 交換學生
    全站熱搜

    M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