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上一篇文章又過了三個禮拜了~

驚訝的發現已經在名古屋待了16天了 

時間真的是過得好快阿~~~

-----廢話到此為止-----

今天來分享大家最關心的(應該吧?)獎學金的事情啦!

首先師大的交換生有兩種獎學金可以申請(不過應該每個大學都有這兩個吧)

1.教育部學海飛颺

2.師大赴外獎學金(全名是:鼓勵學生赴境外補助獎學金)

然後如果是到日本的話還有一個

3.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

因為學海飛颺感覺很麻煩(?)

而且好像如果要去有世界排名的大學會比較容易錄取(我不是很了解啦>__<)

總而言之我只有申請2跟3,並且很幸運得都有錄取

所以以下就根據我申請這兩份獎學金的心得撰寫


1.師大赴外獎學金

這個獎學金的話首先要到國際事務處的赴外獎學金網站填寫資料

然後依照各學院的規定繳交資料後轉送給國際事務處

我的科系是隸屬教育學院,所以就依照教育學院公布的辦法囉

所以基本上流程就是

確認自己符合自己學院規定的資格→

線上填赴外獎學金表單→

繳交學院規定資料給系辦→

系辦轉送學院轉送國際事務處

然後就等放榜啦~~~

我是大約五月初的時候將資料交給系辦的

獎學金的錄取通知則是七月中左右公告的

如果有錄取的話國際事務處的負責人會寄email給你

讓你去網站報到以及告知後續要繳交的資料

然後大約九月中~底獎學金就會匯進戶頭囉~

(聽說)每次補助的獎學金大概都是三萬多 (日本)

不管你在需要金額那邊填多少都差不多是三萬多...

所以需要的金額就至少填個四萬吧@@

我最後是獲得三萬五的補助啦....給各位參考


2.交流協會獎學金

以下是2016短期留學生獎學金的說明網頁

https://www.koryu.or.jp/taipei-tw/ez3_contents.nsf/Top/B015C59DAB6FB14549257F920016FCB0?OpenDocument

申請資格幫大家複製貼上 

一、對象:
● 一般類別
1. 未滿30歲
2. 2016年4月1日起至本獎學金支領期間期滿為止,必須是台灣各大學院校正規課程在學學生。(僅限大學部及碩士班學生申請)
3. 留學開始時,修業年限不可超過正規修業年限(延畢生不可)
4. 規畫將來取得日本大學或研究所(不限本次交換留學學校)學位者。

● 日本研究類別(需完全符合①~④ 項條件)
1. 未滿35歲(1981年4月2日以後出生者)
2. 2016年4月1日起至本獎學金支領期間期滿為止,必須是台灣各大學碩士班或博士班在學學生。 
3. 留學開始時,修業年限不可超過正規修業年限(延畢生不可)
4. 以人文・社會科學(政治學﹑經濟學﹑經營學﹑法學﹑歷史學﹑文學)專攻領域,碩士・博士課程在學學生﹑已著手進行以日本為研究對象(日本政治・外交・經濟政策等國際問題・法律・歷史等研究)相關計畫。結束日本短期交換留學後,回台灣原就讀學校以在日本研究的內容撰寫畢業論文並取得學位者。
※ 碩士班學生(人文・社會科學專攻領域在學學生,已著手以日本作為研究對象進行研究),未滿30歲者可重複申請一般類別及日本研究類別)

二、申請者資格及條件
台灣籍,台灣各大學院校在學學生。
2016年9月到2017年1月期間內開始交換留學者。
③留學期間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者。
④基於學生交流相關協議,日本交換大學已接受並許可入學者。
⑤在學學業成績優良,在學學校前一學年度成績評價係數參閱附件1達2.3者
⑥ 結束日本交換留學後,回原就讀學校繼續完成學業,或預定可以取得原就讀學校學位者。
⑦本獎學金支領期間內,不得重複領取其他政府單位﹑機關團體留日獎學金。
申請截止日起往前追溯六個月,持續居住在台灣者。但因出國旅遊因素短期離開台灣者不在此限。

 

重點整理就是→(大學生都是一般類別)

1.延畢生不能申請

2.在校成績須達標準

3.申請前六個月要有居住在台灣的事實

 

確定自己符合資格之後就開始準備要繳交的資料啦

以下是一般類別學生須提出的資料

(1) 學生需提出的資料

        ① 2016年度第二期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短期留學生)申請書  (有特定表格)

         就讀大學最近三個月發行最新個人成績證明。

          . 大學學生,需提出目前就讀學校一年級到目前為止,各學年成績證明

                              . 研究所學生,除了需提出目前就讀研究所在學期間全部成績證明之外,需再提出最終  

   畢業大學各學年成績證明。

        ③ 2016年度第二期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短期留學生)個人推薦書  (有特定表格)

    ④ 通知「申請編號」用回函明信片,(請使用貼有2.5元郵資標準明信片)收件人欄位請申請

           人務必先行填妥姓名及住址。若未附上回函明信片者,將不寄發「申請編號」通知。

        ⑤ 日本交換大學院所發行「入學許可書」影本。不接受教授個人同意書或來往電子郵件  (錄取後再補交也可以)

          上述文件正、影本各一份。(明信片可不用影印,資料請按上述順序排列正﹑影本分開)

備好這些資料之後交給國際事務處獎學金的負責人就可以囉~

大約七月十幾號明信片就會寄來了 (所以如果你是住宿生記得填家裡的地址才收得到申請編號哦!)

申請編號寄來之後大約七月底就會公布獲獎名單 ( 公布編號~~)

錄取的人會寄一份資料過來要你繳交

1.家長與本人的切結書

(忘了實際內容是什麼,大概就是會好好遵守相關規定吧~) 

2.尚未繳交入學許可書的人必須補繳影本

這兩個一起寄到資料裡面的地址就可以了 


附註(一)

因為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有規定

不得重複領取其他赴日補助的獎學金

所以我原本以為師大的赴外獎學金需要放棄

但是國際事務處的專員非常的貼心

在他發現我同時錄取師大赴外補助獎學金與交流協會獎學金之後

就寄了一封email告訴我

「因為交流協會規定不得重複領取其他赴日補助的獎學金,

 但是三萬元以內的交通費補助可以

 所以請回信告知是否同意將師大赴外補助獎學金降為三萬元,

 並且改以補助交通費的名義發放」

哦哦哦!

收到這封信的皆さん(預祝看到這篇文的各位都跟我一樣)

恭喜你不用放棄師大的補助,

少領五千元比起放棄三萬五, 是不是大確幸來著阿 


附註(二)

相信大家申請獎學金的時候一定很想知道要怎麼樣提高自己的錄取率 (還是只有我?)

其實我得知自己獲得師大的獎學金的時候廷驚訝的

後來又得知自己得到交協的獎學金更是激動的腦子一片空白

還一直以為自己是在作夢, 不停核對自己的申請編號跟錄取名單 (多麼戲劇化的人)

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可以獲得這兩個獎學金

但是還是提供自己的一些資料給各位參考

 

師大的補助款

我猜..我猜啦

應該是看成績

前兩篇有提到我從大一開始就有規劃要出國

所以蠻用心維持自己的成績 

雖然沒有用心到可以領獎狀, 但大概能算中上吧

我每一個學期的平均大約落在85~88之間

(我申請的時候正是分數與等第制的過渡期..所以大部分的資料還是分數)

然後當時的累計班級總排名10/44

 

交流協會獎學金

這個就更~~~神秘了

我還去問了留日的教授申請交協獎學金有沒有什麼訣竅

他給我的答覆也是:哦~~這很神秘的~ 沒有人知道標準是什麼 (他真的是這樣說的)

反正有申請有機會 >  <

大家還是努力看看吧

至於申請表的部分總共有六個問題

可以用日文或英文寫

因為我日文非常的下手...所以後來是寫英文

原本覺得寫英文感覺很沒誠意

畢竟我是要去日本阿~~又不是要去美國

但是幸好後來還是有上

可能真的是看你的內容有沒有認真寫吧

簡單說一下問題

1.為何會對日本抱有興趣?

 這個我真的是不知道要寫什麼, 因為我這個人很不會說謊 

       雖然我喜歡看日本的卡通(蠟筆小新、我們這一家、海賊王之類的)

  但是完全沒有喜歡到狂熱的程度

  而啟發很多人日本魂的日本偶像們

  我完全沒有熱忱阿...我比較喜歡歐爸跟歐逆....

  反正最後很馬屁的說了一些覺得日本有什麼樣的特質跟優點

  覺得很好奇之類的

2.這次去日本留學有什麼想要做的事?結束這次交換留學回台灣後,計畫如何活用得到的收穫。

這個的話就盡量寫得很正向、很積極

  讓人很想投資你的感覺

  我是寫希望可以考到N1,並且找可以用到日語的實習

  以及運用英文還不錯的優勢成為國際型(?)的人才

  大概就是台灣人的優勢就是會講中文(因為中國而熱門的中文)

              以及從小必修英文洗腦(在日本英文也很重要阿~)

    而世界上使用日語的人也非~常~多~

         所以集這三種語言於一身的你 (?) 就變得炙手可熱啦

    這樣大家會寫了嗎 ^____^?

3.回國之後計畫再次去日本留學嗎? 如果有請寫出具提的計畫

這題感覺就算沒有也要寫 yes, I do!

  如果真的沒有也請當做作文來寫!!

  想想48萬日幣,就有動力掰故事了!!

4.需要本獎學金的理由

這個我就不用多說了吧...網路上有很多範例

  大概就是減少家裡的負擔,想要專注於學習等等

5.關於前往日本的經驗 (沒有則填無)

這個就是真的看個人囉

6.關於學日語的經驗 (沒有則填無)

這個也是看個人~

 

申請的部分大概就這樣吧

如果有問題歡迎留言詢問

最後錄取了之後給錢的方式是到交換校之後

找到負責人(通常也是在那個學校的國際事務處吧)

愛知的話是會請你每個月1~6到國際中心 (就是國際事務處)簽名 證明你還在學

然後愛知每個月會有固定的時間直接匯錢進你日本的戶頭 ( 一開始學校就會帶交換生去開戶)

是不是很簡單啊 ~ 

但是九月的獎學金是10月初才拿到

10月開始就是每個月的月中~月底左右拿到

所以即使有拿到獎學金

一開始到日本還是要多準備一些錢繳費喔~

以上~

下一篇要介紹到愛知之後的雜事

希望我可以不要懶惰趕快打 >  <

 

arrow
arrow

    M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